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作者】本网记者 文/马发亮 图/莫飞      【日期】2016-05-10 10:02      【点击】

5月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李建军、徐晓光、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唐本文等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

 

 

学习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与会同志原原本本地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省委《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暂行)》,以及《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暂行)》、《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下午,与会同志集中研讨交流,围绕会议主题,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考,就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党委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达到了理论学习、交流思想、工作研讨、提升能力的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大家从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启示。大家认为,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具有历久弥新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其蕴含的政治纪律规矩要求和科学的领导艺术、工作方法,对于我们今天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大家表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学习贯彻好《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促进高校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韩卉在发言中指出,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目的是尊崇经典文献、继承优良传统、解决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无比珍贵的财富也是历久弥新的法宝,值得我们不断地学习、继承和发扬。当前,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学习掌握遵守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重温不是为了怀旧,而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

韩卉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相关要求,作为指导我们工作的教科书,切实提高学校党委会的领导能力,更好地担负起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合力的重任,当好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二要把握核心要义。要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坚持团结统一、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遵规守纪、坚持抓好落实等作为重点内容,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对照《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总书记的要求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规定,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和提高。特别是现在我们遇到的新问题新要求很多,赶、转、改任务并存,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任重道远,“双一流”创建刚刚拉开帷幕,不清楚、不懂得、不适应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这就更加需要我们依靠班子集体的力量、依靠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的破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步一步去实现我们的目标。四要带头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挥好“班长”的模范带头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校院两级党委始终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等方面共同努力,按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把党委班子建设得更好,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