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召开座谈会 国际知名学者成中英教授莅临指导
【作者】社科处      【日期】2015-06-30 16:03      【点击】

6月29日上午,我校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在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副校长徐晓光教授主持座谈会。国际知名学者、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安徽大学资深教授钱耕森、社会与政治学院沈素珍教授,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新民教授、王路平教授、王晓昕教授,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张清教授,贵州省阳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阳学院赵平略教授,贵州大学人文学院张明教授,贵阳孔学堂数字图书馆馆长张梅,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谢廷秋教授、社科处副处长杨斌教授,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史光辉教授,郝永副教授,历史与政治学院余怀彦教授、王剑副教授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研究院建设进行探讨。

 

座谈会现场

 

谢廷秋介绍了贵州阳明文化研究建设情况。研究院筹建成立一年来,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了《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建设方案》,建立了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签订了《贵州师范大学 贵阳孔学堂关于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作框架协议》;搭建了贵州省阳明文化传承与美德养成协同创新中心、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两个高层次学术研究平台;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绩(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孔学堂重大招标项目2项,省哲社项目1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0项,研究经费达157万元;即将出版《阳明先生集要三编(黔南本)点校》、《贵州书院史》2部专著,在《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开辟了阳明文化研究专栏等);组织召开“阳明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端学术研讨会1场,组织参加阳明文化研究学术会议4场(国际会议2场、国内会议2场);举办贵州阳明文化研究成果展2场;正在筹备排演话剧《王阳明》;拟定了研究院入驻孔学堂工作方案、研究院2015年工作计划和研修计划,以及研究院考察工作方案,现已正式入驻孔学堂;引进了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研究院现有专兼职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专职研究人员6人(均为博士);积极开展博士生培养工作,9月,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两名博士研究生及其导师将正式入驻孔学堂;建立了以老带新的研究人才培养制度以及研究院相关制度。

 

成中英教授讲话

 

成中英指出,研究院抓住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机乘势成立发展,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实属不易。阳明学是中国哲学发展的高度,研究院的研究可多关注阳明与诸子的关系。研究院的发展要有广阔的视野,不仅要整合国内的资源,还要整合全球的资源。建议多举办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多交流,多推广。

张梅指出,为推动研究院建设,贵阳孔学堂将建设阳明文化数据库,为研究院提供数据库支撑,数据库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近代阳明文化研究数据库,另一部分为动态(新近)阳明文化研究数据库。

钱耕森指出,贵州的阳明文化研究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说贵州是阳明文化研究重镇一点也不为过。贵州师大很早就开展了阳明文化研究,希望研究院发挥优势,虚心向他人学习的同时,增强自信心,使贵州的阳明文化研究不仅引领全国,甚至引领全世界。

沈素珍希望两校在阳明文化方面加强交流,将阳明文化研究进一步向全国推广。

张明指出,在明朝王学被政府打压得最厉害的时候,贵州抗起王学研究的大旗,建立了许多书院传播王学。近几十年来,经过贵州学者的不懈努力,“黔中王学”已被学术界公认,贵州成为新的王学重镇。研究院要加强自信,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

 

徐晓光副校长主持座谈会

 

徐晓光代表学校向成中英等专家学者对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院一定会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整合资源潜心做好阳明文化研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