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作者】本网记者 文/岳红玲 陈姣 陈冬梅 刘蓉蓉 唐倩 图/刘佩剑 韩旭 伍捷      【日期】2015-06-29 16:17      【点击】

毕业典礼就是一场“为了告别的聚会”,照壁山下,思雅河畔,曾经来过,即是永远。6月26日,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我校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宝山校区、花溪校区隆重举行。校领导李建军、谢晓尧、刘肇军、蔡永生、徐晓光、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唐本文分别出席。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师及2015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由副校长刘肇军主持。副校长蔡永生宣读2015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名单及获奖情况。

 

宝山校区毕业典礼现场

 

花溪校区毕业典礼现场

 

任时光匆匆流去 母校都只在乎你

校长李建军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借用《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寄语同学们:大学学习不仅仅是学知识,更关乎对知识的反省、智慧的启迪、人格的养成和能力的提升。与真为友,汲取知性智慧;与善为友,收获德性智慧;与美为友,撷采诗性智慧。4年前,你们期待着母校成就你们的志趣和理想,4年后,母校期待着你们成就母校的光荣和未来。虽然即将离开母校,但是请记得师大,师大人对你们的情谊。任时光匆匆流去,母校都只在乎你,在乎你们是否一切安好,是否实现自我,在乎你们是否幸福快乐。即将启程之际,把这段求学时光装进行囊,让母校的牵挂陪伴你们走遍海角天涯。母校始终会默默关注着你、支持着你、盼望着你。

 

李建军校长讲话

 

李建军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那些在照壁山下、思雅河畔仰望璀璨星空的青春岁月。带着母校的祝福、牵挂,秉承师大人“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和“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同学们,莫愁前路无知己,母校谁人不识君!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李建军深情叮嘱毕业生。意味深长的讲话,赢得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愿君锦上又添花 纵马驰骋再扬鞭

宝山校区教师代表、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赵宇鸾老师在发言中向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越明确,志向越远大,意志越坚定,成功的几率越大。人生需要不断往前走,不断前进。二是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毕业不是永远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毕业后更需要不断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和社会能力;要怀着谦虚认真的态度,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老百姓学习。三是积极适应社会,永不轻言放弃。社会是一本书,需要大家去阅读。从校园到社会,要做好自身角色的转换。社会有它的法则,要去和社会磨合适应。偶有成功,不可骄傲,偶有失败,不可轻言放弃。

花溪校区教师代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邢丹花老师叮嘱同学们要爱惜自己,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如意,也不可能处处阳光明媚,当逆境来临,要放宽心态,爱惜自己;孝敬父母,毕业了,别忙着走向工作岗位,或是潇洒地来一场说走就是走的旅行,带着毕业所得回家看看父母;恪守正道,同学们走上社会,在适应外环境的同时,内心应有所坚守,守住人类道德的最底线,守护灵魂深处最纯净的地方,守望人性最本质的辉煌,做一个满身正气的人;终身学习,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学习和自我提升;爱岗敬业,爱你所做的事,同学们的工作将构成未来生活的大部分,而唯一能从工作中得到满足的办法就是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最后,邢丹花对同学们说:你们就要离开了,可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你们是贵州师范大学的孩子,这里是你们的家,想念母校时,随时回来看看。她祝愿同学们能走好未来的路,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不悔梦归处 只恨太匆匆

宝山校区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蒲星同学回顾了四年来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滴往事,一幅幅熟悉而生动的画面令人感动。当谈到这四年都学到了什么时,他用李开复的话总结道:“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他深情地讲到,怀着对母校的热爱和眷恋,雏鸟将要翱翔天空。但树高千尺连着根,无论走到哪里,师大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花溪校区毕业生代表、文学院白琳婧同学在发言中表达自己的感激与不舍。她回顾了大学四年从白云始,在花溪终的脱变过程,感谢老师的引导,朋友的陪伴,生活的眷念。她讲到,在母校四年的学习生活让她对知识产生敬畏心,对教师职业从无趣到热爱再到责任。从明天开始,我们携手走进社会的浪潮,不惧怕孤独与平凡,找到平淡的温暖,不卑不亢地拥抱生活的亲吻以及白眼。不躲避我们未曾面对过的现实,不随波逐流失去自己行走的节奏,不逃避本该扛起的社会责任,不局限在小我的视线里,学会打开更大的视野格局。

 

据悉,我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4690人,其中4627人获得毕业证书,毕业率为98.66%;获得学士学位的有4384人,学士学位授予率94.75%;申请并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有260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5.57%。其中,有172名同学获得“贵州省2015届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272名同学获得“贵州师范大学2015届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271名同学获得2015年校“三好学生”称号;549名同学获得2015年校“优秀学生”称号;327名同学获得2015年“优秀学生干部”称号;432名同学获得2015年“单项活动优秀奖”;271名同学获得2015年甲等奖学金,549名同学获得2015年乙等奖学金,547名同学获得2015年丙等奖学金。截止到今日,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有 235 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