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5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会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5-03-27 10:14      【点击】

3月25日,2015年度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会议在花溪校区行政办公大楼五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会议,校长李建军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学部)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列席会议。

 

 

会上,人事处处长杨泉汇报了学校2014年高层次人才引进情况,并对2015年度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尤其是学校即将参加于3月28日-29日在贵阳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的有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李建军阐述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人才战略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性战略。各学院(教学部)的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为我校的发展引才引智。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二要用热情的态度留住人才,用待遇留住人才,更要用感情留住人才;三要有忧患意识。学校当前的人才结构还不够合理,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比例偏低,要积极努力、多种渠道的引进人才;四要加强对人才的考察。在进行专业素质考察的同时,对人才的心智、品德等方面也要进行考察,要引进德才兼备的人才。

韩卉强调了人才兴校的战略性意义,对我校去年的人才引进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与回顾。她认为,我校去年的人才引进工作有三个方面的进步:一是学校实际引进人才数额超过了省里规定的指标数;二是2014年学校组织了较大规模的队伍去发达地区、顶级高校进行招才揽智工作,与各个高校建立起了联系,搭建好了平台;三是一些单位引进人才的主动性有了明显增强。她进一步强调,各个部门要加强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要着眼于长远发展,拒绝短期近视;对人才引进工作在加大物质投入的同时要付出热情,把来访的人才当做自家的客人,热情招待,热情待人,用感情留住人;各单位虽然主动性有了提升,但是引进人才的措施办法不多,主要以坐等为主,缺乏主动出击。

韩卉对今年人才引进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思想的高度决定落实的力度。要提高重视人才的意识。高校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队伍的竞争。高水平的大学都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校的高层次人才总量偏少,结构也不合理,离我们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有很大的差距。人才队伍建设要靠引进和培养,而引进是捷径,因为培养高层次人才需要很长的时间,也要花大量的财力。因此各学院(教学部)、各部门、各单位要下决心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二是要进一步走出认识的误区。人才不是全才,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物也需要通过培养和锻炼,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才,因此,我们要用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待人才,培养人才,不能求全责备。一些高层次人才可能仍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个别引进的博士也没有做出较大的成绩,但学校这些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总体上对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而且,高层次人才的起点高,领悟能力强,获取和把握科研前沿信息的能力强,对教育教学或管理等工作的上手也较快。只要对他们加以培养、教育,我相信他们就能对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要以宽广的胸襟引进人才,千万不能搞武大郎开店。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用好人才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做好这项工作也是对领导干部素质的考察和检验。三要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她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熟悉学校引进人才的政策、条件,熟悉学校发展的情况;在注重对高层次人才学历、专业素质考察的同时更加注重考察其德行,了解其家庭情况;要创新工作方法,注意工作细节;要以人才引进人才,加大和有关一流高校的专家学者的联系;要考虑人才的储备,首先从数量上取得突破,再从质量上提高。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