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成立会
【作者】文/社科处 图/罗延林      【日期】2015-01-19 17:16      【点击】

1月16日下午,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成立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11楼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宾阳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兼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校长李建军教授,副校长徐晓光教授,赵守盈教授(兼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副院长张新民教授、王晓昕教授、王路平教授,我校社科处处长谢廷秋教授(兼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副处长杨斌教授,宣传部副部长李俊教授,历史与政治学院余怀彦教授、张羽琼教授以及专职研究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卉教授主持。贵州日报、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贵州都市报、贵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聚集报道。

 

 

谢廷秋教授首先汇报了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建设情况。研究院筹建半年多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与贵阳孔学堂签订了关于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作框架协议,在孔学堂二期工程争取到二号楼(1600平米)作为阳明文化研究院工作楼并挂牌;搭建了两个高层次学术研究平台,即获批了“贵州省阳明文化传承与美德养成协同创新中心”和“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申报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阳明文化与现代国家治理研究》;召开了“阳明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端学术论坛,组织参加了“黔中阳明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第二届知行论坛暨“中国传统文化(阳明文化)的现代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明德思想文化研究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阳明文化研究学术会议;编印了《贵州阳明文化研究宣传册》;在《贵州师范大学学报》开辟了阳明文化研究专栏;创作了话剧剧本《王阳明》,据此拍摄了反映王阳明“龙场悟道”的微电影《龙场遗梦》,荣获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三等奖等。谢廷秋教授表示,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按照边建设边完善的原则,根据“世界一流,国家急需”的要求,积极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根据长期规划和近期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研究院的工作。

随后,李建军校长为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第一批专兼职人员郭齐勇、赵守盈、张新民、王晓昕、王路平、张羽琼、王剑、欧阳辉纯、李兴韵等颁发了聘书。

武汉大学教授、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院长郭齐勇发表讲话。他表示非常高兴能为阳明文化研究做一点事,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当以研究阳明学为主,以点带面,深入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他要求与会同仁,齐心协力,共同把研究院办好。

贵州省阳明学研究专家、研究院副院长张新民讲到,阳明学说对当今社会的价值建构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他认为,我们不应该简单从“主”“客”二分的观点出发,把阳明心学界定为主观唯心主义学说,而是可以把心理和精神作为客观对象来进行研究。当下人对人的认知还远远不够,而阳明学说正是帮助人们认识人性和了解自我。阳明心学与今天的心理学和精神学是相通的,它是一种心灵哲学,因此王学应该成为一门体系更加完善的学术研究。张新民还向研究院赠送了一批书籍。

王晓昕教授指出,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与贵州师范大学结缘不是偶然的。王阳明在贵州悟道,贵州是最终促成阳明心学形成的重地。贵州一直有研究阳明学的传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贵州师范大学一批学者就已经开始研究阳明学。今天,贵州师范大学又紧跟时代步伐,抓住机遇,成立了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他表示很高兴能为贵州的阳明文化研究事业出一份力,定当全力以赴,做好研究院的相关工作。

王路平教授把他所著两本阳明学研究专著赠与研究院,并勉励青年学者们,薪火相传,继承贵州热衷研究阳明学的学术传统,发扬学术资源优势,把研究院办好,争取更多的阳明学研究成果。

余怀彦教授回顾了贵州师范大学阳明研究的起点和过程,希望青年学者发扬光大前辈学者开创的事业,认真做好学术研究。

张羽琼教授作为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感言道,王学研究是值得一个研究者为之付出终身心血的。她感谢校领导有这般远见卓识,抓住机遇成立了研究院,为阳明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张羽琼教授表示,要在阳明学研究的专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勤于耕耘,争取更多的研究成果,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和省内外学界的期望。

徐晓光副校长鼓励青年阳明学研究者们以“悟道”的精神来做学问,适应竞争机制,不断完善自我,拓展信息渠道和学术视野,努力争取新的突破。

青年学者王剑感谢学校为青年研究者提供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这样良好的学术科研平台。他表示,定会加强自身学术能力建设,早日出研究成果,回馈学校。

韩卉教授总结道,成立会是一个正式的开始,今后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她用十六个字概括了研究院今后工作的重心:首先是“抓住机遇”,建立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它既切合现实需要,也获得了国家鼓励和政府支持,因此我们要始终抓住机遇,打好国家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这张牌,努力办好研究院;其次是“借梯登高”,贵州师范大学有很好的阳明学研究底蕴,在这个基础上,整合省内外专家的力量,把“外力”变成“内力”,让研究院成为国内外研究阳明学的重地;再次是“明确方向”,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的具体目标是“文献中心”“育人基地”“研究高地”和“文化智库”,从这四个维度,把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打造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研究基地;最后是“奋力前行”,有了理想,还要有具体思路及行动,必须一边创造条件,一边往前走,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去践行每一阶段目标。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