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阳明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论坛举行
【作者】文/社科处 周爱勇 图/宣传部 马发亮      【日期】2015-01-16 19:32      【点击】

1月15日下午,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在贵阳孔学堂举行“阳明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端学术论坛。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董平教授、四川大学古籍所所长舒大刚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陈少明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吴重庆教授、北京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刘金才教授、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教授、贵州大学张新民教授、贵阳学院王晓昕教授、贵州社科院王路平研究员,以及我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校长李建军教授、副校长徐晓光教授、社科处处长谢廷秋教授、文学院副院长史光辉教授、宣传部副部长李俊教授、历史与政治学院张羽琼教授等20余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从道德、良知、修为、社会治理及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建构等多个层面和角度畅谈阳明学说之于当代的现实意义和深刻启发,并纷纷为阳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奉献自己的真知灼见。新任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院长郭齐勇教授主持论坛。

据悉,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是由我校整合各方资源,牵头成立的,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以加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为总目标,为建设和发展中国文化软实力提供新思维、新理念和新途径。

 

 

交流中,顾久教授认为,阳明文化体现出的“高扬道德、建功立业”的主体精神应在当代得以传承与发展,进行创造性转化或转化性创造,实现传统道德与现代社会的接轨。

张新民教授指出,王阳明是继孔孟、朱子之后代表东亚文明的又一个儒学高峰。王阳明及其学说对西南边疆的稳定贡献极大。阳明文化(心学)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能发挥重要作用。贵州龙场被视为王学圣地,由贵州师范大学牵头成立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非常有意义。

王晓昕教授谈到,阳明文化研究呈现出两种路向:一种是就文化而文化的研究,另一种是创造性转化的研究。后者可从道德伦理学说上升到法制国家学说,从社会基层治理上升到全社会层面的法制化。

董平教授梳理了西周、春秋、汉代等古代核心价值观,指出核心价值观应具有历史传承性,要有价值的未来引导。同时指出阳明文化研究应实现三个突破:观点突破(突破唯物、唯心二元对立的模式)、研究视域突破(理清阳明学与朱子学的关系,使阳明哲学获得世界性)、方法论的突破(突破主流的哲学、思想研究,从文学、历史学、图像学等多维视角研究)。

舒大刚教授系统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过程,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是儒家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补上信仰这一块。

陈少明教授指出,虽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传统文化的字眼(如仁、义、礼、智等)没有出现,但实质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含了这些内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吴重庆教授指出,社会主义思潮趋向于认同传统文化,自由主义思潮对传统文化秉持抨击的立场;在经济全球化浪潮冲击基层社会的背景下,儒家思想在不断复兴,并将实现现代转换。

刘金才教授梳理了阳明学与朱子学在日本的传播,认为这对中国阳明学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徐晓光教授分析了日本阳明学在日本兴起的原因,从法学视角解读阳明文化。

王路平研究员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富强”不仅体现在物质上,更体现在精神上,人类最大的危机是人心的、信仰的危机,呼吁高举阳明的理想大旗,首先立志,“内圣外王”。

韩卉教授代表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对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和对研究院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促进研究院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马发亮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