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顺明教授解读“金融学中的风险与暧昧”
【作者】本网记者 文/晏柳 图/申姣      【日期】2014-11-24 14:54      【点击】

11月21日,应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顺明教授到我校讲学,作了题为“不确定分析—风险与暧昧”的学术报告。著名数学家陈光亚院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国胜教授以及经管学院广大师生到场聆听。报告由经管院副院长王立伟主持。

 

讲座现场

 

张顺明以risk、ambiguity、uncertainty等概念作为切入点,详细解读了金融学中重要概念的定义、内涵及其发展历史。在讲述概率论的发展历史时,张顺明详细阐明了risk在概率论中所代表的涵义,他认为risk在概率论中与随机变量完全等价。同时他强调risk等同于客观概率的不确定性,而ambiguity则为主观概率的不确定性,并展示了暧昧这个新的金融概念在风险管理领域运用的学术成果和不同时期的金融成就。

 

张顺明教授解读“金融学中的风险与暧昧”

 

张顺明在介绍他最新收集和总结的相关文献、金融学家提出的公理化体系的基础上重点讲述了Allais悖论、Ellsberg 悖论等理论,指出了传统的期望效用(EU)与上述理论的矛盾性,并认为人们的实际决策有时与期望效用理论相违背。

讲座中,张顺明对金融学中风险与暧昧作了细致的分析,针对繁杂的数学知识只作了精简的描述,并在讲述过程中不断结合具体的实例使讲学富有趣味性,体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最后,张顺明与在场的师生积极互动,整个讲座在一个融洽活跃的氛围中结束。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