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副校长蔡永生教授撰写的文章荣获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一等奖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4-10-30 16:42      【点击】

10月20日,《光明日报》刊登了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评选结果,我校副校长蔡永生教授的文章《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荣获实践手记类一等奖。文章于2014年2月14日在《光明日报》03版全文刊登。

蔡永生教授的文章《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回顾了发生在贵州的我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对坚持理想信念,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继被《光明日报》刊登之后,相继在2月18日出版的《贵州日报》以及光明网、共产党员网、天津网、搜狐网、金黔在线等多家知名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受到广大媒体的高度关注。

据悉,此次活动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规律性认识,由光明日报于2013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活动。征文分“理论思考”和“实践手记”两部分。征文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理论工作者的热烈响应,截至2014年10月8日,活动共收到来稿2000余篇,光明日报刊发近300篇。随后光明日报聘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知名学者组成了专家评审委员会,从刊发的近300篇文章中评出88篇获奖作品。

为了以飨读者,本网现将全文转载:

 

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

 

黎平会议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次重要会议。1934年12月15日,中央红军占领黎平,18日,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会议,会议采纳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之决定》,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准备。

前不久,我校在黎平会议纪念馆举行“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瞻仰革命旧址时,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红军进入黎平时,毛泽东强调,要处理好民族关系,用平等的态度对待苗、侗族群众,同他们建立亲密的关系。朱德总司令告诫大家:我们既要遵守群众纪律,又要执行民族政策。贵州少数民族多,他们受苦最深,生活最苦,是红军的依靠力量,但是少数民族的礼俗不尽相同,我们红军是各民族人民的子弟兵,到了少数民族地区,要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特别是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团结少数民族,共同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和反动军阀。红军总政治部下达关于对待少数民族的指示,要求红军指战员每人准备一件物品,作为进入贵州后赠给少数民族人民的见面礼物,以密切彼此的关系。邓小平主编的《红星报》第七期第2版刊登关于黎平群众大会的报道:黎平城的群众大会,到会三四百人,分发大批东西,包括大批谷子、衣服、棉絮、锅头、木器,以及其他用品,凡是群众用得着的都尽量地集中来分发。这一系列活动,宣传了群众,教育了群众,团结了群众,青年积极参军,扩大了红军队伍。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认识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腥风血雨的考验,夺取全国政权,根本在于我们党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时代发生了变化,但任何条件、任何情况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群众路线当作生命线,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终生追求,这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