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著名民族植物学家裴盛基研究员、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组成员Alan Hamilton博士一行来我校讲学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14-10-30 12:55      【点击】

10月29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中国民族植物学会主席、国际民族生物学会主席裴盛基,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局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组成员Alan Hamilton博士,扬州大学淮虎银教授一行应乙引副校长邀请来我校作关于“民族植物研究”的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7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由副院长龚宁主持。

 

 

裴盛基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药,以及中国传统药中的民族医药,提出如何在植物保护与资源利用之间取得平衡。裴盛基强调,贵州是全国四大药材基地之一,有众多的民族药用植物,民族传统医药的传承、民族药用植物保护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而发展人工栽培药用植物将是今后研究的一个热点。

Alan Hamilton博士作了题为“Lessons from the People and Plants Initiative, an International Programme in Applied Ethnobotany”的报告。Dr. Alan结合自己在东南亚等地的研究经历,对植物物种保护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详细讲解国际组织对植物保护采取的一些措施,强调当地人参与保护工作对植物保护的重要性,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淮虎银教授作了题为“民族植物学研究方法及其应用”的报告,他向师生们介绍了民族植物学的定义,并对民族植物学的研究方法与热点问题进行阐述,从研究实践的角度引导师生们认识“民族植物学”。

报告过程中,学院师生与专家们进行积极探讨。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药用植物栽培、中药针剂等问题得到专家们一一详细的解答,给我们提供一些好的研究思路。会后,裴盛基研究员一行到山地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我校伍庆教授陪同讲解并对贵州民族药用植物研究进展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