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西南政法大学俞荣根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法学院      【日期】2014-10-21 10:16      【点击】

10月18日,应法学院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俞荣根教授莅临花溪校区作题为“从革命法学到建设法学”的讲座。法学院院长潘弘、周勇副书记(挂职)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近3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副院长李运才主持。

 

 

俞荣根教授通过数个中国法律案例以及著名的美国辛普森杀妻案引出中外关于法律程序公正和实质公正的观念问题,并分析指出程序公正的独立价值。俞荣根教授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和对传统文化的追溯,讲解了法的起源和本质、中国历史上所谓的“礼治”和“法治”的关系,并对通说观点提出质疑。他提出法学已进入转型时代,即:从革命法学到建设法学转变,从移植法学到特色法学转变。

最后,俞荣根教授引用道家庄子名言“人皆知有用之用,而不知无用之用”悟出箴言“无用之用,方为大用”,鼓励同学们要在大学期间打好基础知识,勿以其无用而不用、而不学,只有学好扎实的基本功才能无用化为大用;并以“中国法治的进程有着曲折性和前进性,推动法治建设的发展要有毅力耐心和齐心协力”激励在场师生。

在讲座互动环节,师生结合主讲题目就自身困惑的问题向俞荣根教授请教,俞教授耐心地对其一一作答,其宽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讲座尾声,潘弘对俞荣根教授在百忙之中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并鼓励学院学子要刻苦学习,向俞荣根教授寻求真理的执着精神看齐。

 

 

本次讲座俞荣根教授以自身深厚的法学学术功底、入情入理的讲座风格感染了在场的师生们,儒雅而睿智的长者风范以及对法学独立和前瞻性思考,让在场师生折服,使大家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王强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