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首届“花溪大学城杯”辩论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校团委 文/ 卢永聪 杨方宇 李紫英 龙银圆 图/田钦文      【日期】2014-10-20 13:07      【点击】

看唇枪舌战,赏舌尖艺术。10月19日,首届“花溪大学城杯” 辩论赛初赛在我校花溪校区公共教学楼6201教室拉开帷幕。贵州省演讲辩论学会会长王东、贵阳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孙德高、共青团贵州省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余跃应邀担任比赛评委。来自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贵州大学明德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城市职业学院九所高校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本次初赛通过抽签,两两对阵,分为四场比赛。在比赛现场,各高校参赛代表队围绕辩题展开唇枪舌辩。“文化继承重要还是文化创新重要”、“新闻价值比新闻道德重要还是新闻道德比新闻价值重要”、“现代化是否会威胁传统文化”、在校大学生创业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结合既定的辩题,各高校代表队的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结合理论与现实案例充分论证了辩题的主题思想,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赛场上,辩手们以清晰的思路、巧妙的陈词,给评委及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赛后,评委孙德高老师和王东老师分别对比赛作了点评,在肯定各代表队出彩表现同时,也指出了存在不足,比如,对辩题的主题把握不够准确,准备的材料不够充分等。“辩论赛不仅训练人的情商和智商,思考逻辑能力和表达问题的能力,最终还是是个人风采的展现”孙德高老师说道。“对我而言,在赛场上收获的成功仅仅只是微乎其微的,输赢已不能代表活动的本身意义,在团队中收获友谊和团结,在与对手的的激战中收获知识和经验,不断提高自己,才是我们参与本次比赛所追求的正真目的”代表师大比赛侯敏说道。

最终,通过评委老师的打分,贵州师范大学以92.5分拔得头筹,贵州大学明德学院获得91.33分位列第二,贵阳中医学院和贵阳医学院分别以91.17分、90.67的成绩位列第三、第四名。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大学明德学院、贵中医获得了复赛资格,而本轮比赛第四名的贵阳医学院与初赛轮空的贵州财经大学将在10月26日争夺最后一个进入复赛的黄金席位。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团省委主办,贵安新区政治部、社会事务管理局、花溪大学城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贵州师范大学联合承办。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活动的举办旨在展现了大学生积极进取、全面发展的的精神素养,提升了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协作能力,营造大学城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