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副校长刘肇军一行赴仁怀、赤水看望“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学生
【作者】求是学院 万新林      【日期】2014-10-20 12:29      【点击】

作为贵州省重点师范院校,贵州师范大学2014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项目遴选和贵州省“国培计划”项目竞争性谈判,再次获得“‘国培计划’(2014)——贵州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培训项目”,来自遵义、铜仁、黔东南等九个地州市、贵安新区的近千名中小学教师来到我校参加培训研修,同时我校也派出千余名学生前往参加研修教师所在学校进行顶岗实习。

为深入了解我校学生参与“国培计划”顶岗实习情况,10月15日至17日,贵州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刘肇军,求是学院副院长杨先明一行赴遵义仁怀、赤水十四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看望顶岗实习学生,开展“国培计划”顶岗实习中期检查。每到一所学习,刘肇军一行都与实习学生亲切交谈,并深入到顶岗实习学生的住宿、工作场所仔细察看,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状况,鼓励实习学生立足岗位、爱岗敬业,珍惜锻炼机会,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15日上午抵达仁怀市后,在仁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刘肇军、杨先明一行先后走访了仁怀周林学校、中枢幼儿园、仁怀实验幼儿园、仁怀一中等学校,看望在这些学校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实习工作情况。

 

刘肇军、杨先明一行与实习学生举行座谈会

 

刘肇军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每到一所学校,刘肇军一行专门与顶岗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转达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挂念。实习学生们纷纷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积极认真汇报自己的顶岗实习情况。在了解到每位学生的食宿等都得到妥善的安排、每个学校都为学生配备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指导老师之后,刘肇军代表学校对仁怀市教育局、实习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我校顶岗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各实习学校的老师也对实习生们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给予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给学校带来的全新教育理念和方法以及在教学方面的尝试和创新,在实习工作中为学校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刘肇军盯瞩同学们在实习工作中记住的自己的双重身份,作为实习学生,一定要珍惜难得的顶岗实习机会,克服困难,虚心向实习学校的老师、领导及身边的人学习,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努力锻炼自已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将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刘肇军强调,学习是全方面的,不仅要学习课堂教习能力,还要深入学习如何管理班级,提高面对班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能力,努力完成好实习任务。作为实习老师,一定要注意身份的转换,要以一个老师的身份、角度去思考学生的问题,增强教师的责任心,在教学活动中注意师生人身安全,确保实习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刘肇军视察实习学校学生食堂

 

16日清晨,刘肇军、杨先明一行抵达赤水市,分别走访了赤水石堡学校、赤水八中、赤水四中、葫市中学、大同小学、官渡幼儿园等10个顶岗实习学校,看望在赤水实习的30名学生。

 

刘肇军亲切与幼儿园小朋友交流

 

为了解学生在顶岗实习工作中的生活情况,刘肇军、杨先明一行走进学生宿舍、办公场所、全面理解实习学生的生活状况。在赤水市石堡中学,有一名外语专业的实习学生马永旋是回族,生活习惯方面与其他实习学生不太一样。石堡中学相关领导在得知该情况后,特别做出相关安排,开设单独食堂,提供相应食材解决该名同学的饮食问题。得知该情况后,刘肇军代表贵州师范大学与求是学院感谢石堡学校对实习学生的关怀与照顾。同时嘱咐实习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克服困难,少提要求,多向老师学习,努力完成好实习工作。

 

实习学生丁秀莲正在上课

 

刘肇军、杨先明进入课堂聆听实习学生上课

 

在赤水市第五中学,得知英语专业实习生丁秀莲正在给初二的学生上课后,刘肇军、杨先明一行静静走进教室,聆听了丁秀莲同学的一节英语课。课堂结束后,刘肇军亲切的与该班的学生进行交谈,询问大家对丁老师英语课的学习感受以及对实习老师的评价。刘肇军、杨先明还现场对丁秀莲的英语课进行了点评,对她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刘肇军鼓励实习生们争取多上课,在上课与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反思与总结,多与优秀老师讨论、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为今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刘肇军还祝愿实习生们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刘肇军查看实习学生住宿情况

 

在实习检查中,杨先明就学生实习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学生在实习结束后按照学校下发的《实习手册》要求,完成相关实习材料的整理工作。杨先明希望大家有始有终,在实习结束后要做好相关的工作交接事宜,不要给实习学校造成工作的不便。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接下来的实习机会,主动向实习学校领导老师请教学习,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得到更多的收获。

 

刘肇军、杨先明一行与实习学生合影

 

仁怀市周林学校教务主任陈勇在谈到实习生的表现时说到,“此次到周林学校实习的学生都非常优秀,实践操作能力比较强,学习态度非常积极,工作认真负责,投入工作状态时间早、状态好,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进步非常大,并表示希望能继续加强和贵州师范大学的实习合作,安排更多优秀实习生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工作中,促进地方教学发展。在走访检查中,“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学生以良好的表现纷纷得到了所在实习学校及当地教育部门的肯定和赞扬,在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也为学校赢得了社会声誉。

【责任编辑】王强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