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召开
【作者】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日期】2014-10-16 17:30      【点击】

10月16日上午,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韩卉作总结讲话。省委第十一督导组组长、贵州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省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万能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主持。省委督导组副组长、省社科联副巡视员陶平,督导组联络员、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杨元华,督导组成员、省审计厅经济执法派出审计处副调研员许胜海,督导组成员、贵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吴藜岚,督导组成员、贵州教师教育学校干部黄晓丹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李彦西、邓惠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蔡永生、赵守盈,学校中层干部、教职工生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韩卉书记讲话

 

高万能组长讲话

 

伍鹏程校长主持会议

 

韩卉指出,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部署,在省委第十一督导组严格认真的督促指导下,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大力发扬整风精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做到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强化了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意识,进一步贴近了广大党员、干部与师生的感情;二是紧紧聚焦“四风”、紧密联系校风教风学风,在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取得初步成效;三是真诚回应师生员工关切,一些师生关心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四是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均取得了好成绩;五是建章立制工作扎实推进,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韩卉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不仅有力推动了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深入践行党的宗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积累了重要经验,要深入总结,弘扬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坚持联系实际、分类指导,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坚持求真务实、严格要求,坚持发扬民主、依靠师生,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等有益经验。

韩卉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优良的作风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切实做到以下“六点”:

一是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防止在思想上出现抓业务工作硬、抓党建工作软的片面性认识,注意克服党建工作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效果的形式主义倾向。

二是按照“好干部”标准,以有力举措建设一支适应学校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必须要把中央和省委从严管理干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最首要的任务是加强干部思想教育。要通过举办干部培训班等途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始终不渝坚持用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最关键的途径是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规定,从严管理干部。要始终不渝坚持用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三是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扎实推进学校基层党建活动方式创新。要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着力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的创新。抓紧修订完善《关于优化职能部门服务的意见(试行)》、《师生最满意服务部门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AB岗位制和群众监督评议制的落实,优化工作流程,以创建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基层党委(党总支)调整工作重心,强化党支部建设,深化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完善教师、党员联系服务学生制度,不断提高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党建育人的水平。要充分利用花溪校区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六有”保障措施,加快花溪校区服务学生“一站式”中心的建设,努力为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切实解决学生办事难问题。要提高党支部管理、教育、服务党员和服务师生的水平,切实解决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按照“经常、认真、细节”要求,坚持不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坚持下去,以整风精神切实用好用足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经常性地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的精神,及时清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进一步提高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校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切实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实行正确集中,完善《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充分发挥班子每个成员的积极作用,增强整体工作合力。

五是围绕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深入持久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要把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与加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要按照“固定、规范、完善”要求,规范“山海风流、弘文讲堂、思贤讲堂”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建设,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增强教育效果,提升师生员工道德水平与科学精神。要严格贯彻落实校领导课堂教学听课、考试巡查等制度,进一步建全完善优秀教师激励评价机制,推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是进一步扩大民主,不断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群众基础。既要畅通师生员工建言献策渠道,又广开师生员工批评监督渠道。要将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取意见建议的好方法好形式,如校级党员干部接访、领题调研等制度化,主动与师生身挨身坐、心贴心聊地虚心听取意见,积极向师生员工请教。要自觉贯彻中央“群众提出的意见只要对从严治党有好处,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侯的探照灯”要求,完善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员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监督、评议,坚决做到信任师生、尊重师生、发动师生、凝聚师生、亲近师生,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群众基础。

高万能讲话认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认真按照省委的要求,紧密联系学校实际,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践行“三严三实”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任务。始终坚持在真学上下功夫,增强了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在真查上下功夫,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始终坚持在真改上下功夫,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始终坚持在真立上下功夫,有效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始终坚持在真转上下功夫,将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激情干劲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劲动力。达到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预期目标。

高万能讲话指出,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点鲜明,集中体现为“六个”注重:一是注重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推进;二是注重“一把手”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三是注重发扬整风精神,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注重开门搞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五是注重问题导向,破解影响群众利益的难题;六是注重统筹兼顾,通过开展活动有力促进了学校改革发展。

高万能讲话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作风建设无尽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学校党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与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在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上下苦功夫、硬功夫,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运用到从严治党中去,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赵克志书记在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讲话精神,按“四个持之以恒”要求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要持之以恒抓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持之以恒抓党建工作,以党建科学化推进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三是要持之以恒抓整改落实,以实际成效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四是持之以恒抓改进作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学校发展。

会上,参会人员对学校校级领导班子及校级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