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4-07-30 17:14      【点击】

7月29日上午,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的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解月光教授、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剑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李艺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义兵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杨改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董玉琦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田振清教授、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涂涛教授、曲阜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兴保教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魏雄鹰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吴永祥教授以及其他各专委会委员、常务理事、各高等院校教育技术学学科负责人、院长、系主任及学者代表近230人。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信息技术教育与学习创新”,旨在研讨新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教育与学习创新与发展。会议开幕式张剑平主持。

 

开幕式现场

 

赵守盈副校长致开幕辞,他向参加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及特色。他强调,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充分体现了专委会对我校的重视及对我校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肯定;同时他希望各位学者、老师们能在这次会议中充分展示智慧,在讨论与交流中创造新成果。

 

赵守盈副校长致开幕辞

 

专委会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解月光教授发表了讲话,她介绍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的学术组织,成立于2005年,至今会龄已经10年。每年一度的学术年会是专委会标志性的大型学术活动,是专委会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也是全体理事和会员打造学会、展现学术自我的平台。在10年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已经形成自己的模式和特色:主题聚焦专业基本问题和领域热点问题,征文内容丰富,交流形式多样。嘉宾报告、特邀报告、大会报告、论文发表、专题研讨,构成了年会学术活动的标准板块。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紧接着,刘月霞副主任、魏雄鹰教授作了特邀报告。刘月霞在题为“课程改革与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报告中,阐释了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指出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成绩不小但困难不少,其中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硬件不配套、教师队伍跟不上、课程设计不合理等方面。除此,她还指出信息技术教育发展前景广阔以及对下一步信息技术教育的任务作了简单规划。

魏雄鹰报告的题目为“浙江省信息技术课程改革经验:经验与问题”,在报告中,她主要从浙江省信息技术课程改革的现状、实践、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分别介绍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课改进程,包括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评价标准等。最后,她还提出,应重视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争取早日形成完善的基础教育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应明确信息技术课程的核心内容,构建信息技术学科的能力体系。

特邀报告后,李艺教授、董玉琦教授、杨改学教授、贾积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模板匹配的手写汉字正确性与工整性评价系统”、“CTCL:教育技术学研究新范式——基本设想与初步尝试”、“‘十二五’教育技术发展的新起点、新任务”、“MOOC学习行为及效果的大数据分析——以北大6门MOOC为例”的大会报告。报告针对主题从理论层面及实践层面作了简明扼要的阐述,使与会人员对相关研究得到了清晰的认识。现场专家、学者针对报告内容充分进行了提问、交流、讨论。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