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十一督导组深入我校党委书记联系点指导召开中层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日期】2014-07-28 20:25      【点击】

7月24日下午,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我校党委书记联系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省委第十一督导组成员吴藜岚,校党委书记韩卉,校督导组朱建华、韦志奋以及校活动办副主任、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汪海波等亲临指导,学院党委委员、各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代表、教师代表等8人列席会议,学院班子中的5名党员干部和2名党外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戴雪梅主持。

戴雪梅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班子的对照检查情况。一是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方面,数计学院班子查找出“缺乏‘亮剑’精神、缺乏‘较真’态度、缺乏‘过硬’勇气、执行规定有消极态度和执行规定有过关思想”等五个存在的不足。二是在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按照省委“六个查一查”的要求,认真查找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15条,其中形式主义方面有“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学风教风建设不力、服务师生效能不高”等4条;官僚主义方面有“科学治理措施不力、主动联系师生不勤、管理决策脱离实际、信息公开渠道不宽”等4条;享乐主义方面有“缺乏干事创业激情、艰苦创业劲头不足、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办法不多”等4条;奢靡之风方面有“节俭办学意识不强、公务接待节约不够、工作存在吃请现象”等3条。三是在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方面,按照省委“四个剖一剖”的要求,主要挖出了“理想信念淡薄、放松主观世界改造,宗旨意识淡漠、放松践行群众路线,党性观念弱化、放松党性修养锻炼,工作作风不实、放松求真务实态度,遵守纪律不严、放松规章制度执行”等五个方面的根源。四是在整改措施方面,提出了“强化革新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师生,强化先锋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实干意识、全力加快学院发展,强化自律意识、健全治理体系,强化执政意识,抓基层打基础”等六个方面的整改方向和18条具体整改措施。

紧接着,戴雪梅、游泰杰、孙谦、夏小刚、杜梅英等5位同志依次作对照检查、相互批评,学院班子成员中的党外干部张仁津和李先崇也逐个对5位同志提出批评意见,5位同志逐一表态。在个人对照检查中,学院班子5位同志共查找出不足和问题74条,涉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有19条,涉及“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有55条,其中形式主义表现的有15条、官僚主义表现的有16条、享乐主义表现的有14条、奢靡之风表现的有10条。个人对照检查中的共性问题与班子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基本一致,真实反映了学院班子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整个民主生活会真正“不留情面、出汗排毒”的高潮出现在党员干部个人对照检查之后的逐个相互批评和表态环节,在省委第十一督导组、学校督导组和学校活动办同志的指导下,逐个相互批评和表态环节辣味十足,整个过程不留情面、真刀真枪、直陈问题、直指要害、直面不足、直言整改、当面承诺。在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共提出批评意见65条,其中5位党员同志相互提出批评意见41条,党外干部对5位同志提出批评意见14条。整改批评过程真正贯彻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精神,大家出于公心、出于关爱和帮助同志进步,没有私心杂念、没有思想顾虑、不讲职务级别、不讲个人情面、只讲问题表现、只讲具体实例、只讲问题危害……。正是由于这一次不留情面的批评是为了相互提醒帮助、希望同志改进不足,根除“四风”问题,做一名“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好干部,所以,大家接受批评都闻过则喜、心悦诚服,对同志们提出的批评都全部认领,特别是戴雪梅和游泰杰同志带头认领了班子对照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大家表态都极度郑重和认真,对同志提出的问题都表示坚决整改,真正达到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排毒正风”的目的。

经过4个小时的专注指导,朱健华对数计学院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数计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要按规定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和材料上报工作,二是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三是要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四是要继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要防止“闯关过了关”、“考试及了格”的松口气思想和情绪,坚决把民主生活会的效果落实到作风转变上,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

最后,韩卉对数计学院专题民主生活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她指出,数计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质量高,但也有一些瑕丝,文本材料有错漏的地方,但对照检查总体很好,对班子和个人画得像。最后,她对数计学院班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突出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要深刻理解为民是目的,务实、清廉工作是路径,“三严三实”是总要求。二是要突出教育和实践两个重点,要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的目的,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推动发展、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奋斗。三是要突出阶段性和长远性的结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责任编辑】王强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