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卢耀如院士莅临全国“喀斯特地区土地整治与生态建设”高级研修班作学术讲座
【作者】图文 人事处      【日期】2014-07-16 19:37      【点击】

7月16日上午9时,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师范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在贵州师范大学田家炳三楼多功能会议厅为全国“喀斯特地区土地整治与生态建设”高级研修班学员和贵州师范大学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卢耀如院士结合自身研究实践和亲身感受,从人类所遇到的主要自然灾害及对人类的影响、地球构造的基本知识以及人类该如何发展等几个方面,围绕着“人类如何更好的生存与发展”而展开。

首先,卢院士具体生动地分析了人类历史上发生的自然灾害及其对人类的影响。他列举了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印度洋海啸以及美国卡特蒂娜飓风等自然灾害,也列举了许多自己亲身参与研究的大大小小的自然或人为的灾害,既有生动具体的图片展示,也有科学、严谨、深厚的数据分析。

其次,他对地球构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卢院士的讲座不仅是学术思想的汇集,也是理论知识的传授。一张张图表、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卢院士不耐其烦的给大家讲授地球构造知识。他因地制宜地例举了云贵高原、四川盆地、西藏高原以及流经贵州的乌江,全面地分析了他们的历史成因和发展历程。

随后,卢院士对工程建设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他主要从以下几个极具概括性的总结进行了分析。一是“一个原则”,即工程建设的理念应当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二是“二个方面”,一方面是已知的地质灾害,另一方面是工程施工过程中诱发的未知的灾害。三是“三个方面效益”,即工程直接经济效益、环境影响方面效益及社会影响方面的效益。四是“四个重要工作”,即工程建设的可行性分析、工程建设的灾害环境影响评估、工程建设中的风险分析与风险管理机制及有关措施和有关地质条件详细勘察及地质灾害预警系统的建立。

最后,卢院士指出,我们要转变发展思路,走科学发展之路,要根据科学发展观之要,合理有效、循环利用资源,要积极有效地防治自然灾害,构建一个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友好相处的图景。

整个学术讲座气氛浓烈,广大学员与师生踊跃互动,讲座结束后,纷纷与卢院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

【责任编辑】马发亮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