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贵阳市首个“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基地”落户我校求是学院
【作者】求是学院 文/严娅娅 图/万成      【日期】2014-06-16 10:05      【点击】

6月13日,贵阳市首个“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基地”在我校求是学院揭牌。贵阳市委、市文明办与求是学院签署《共建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基地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以传统文化教育和道德模范教育为主线,有计划地开展道德模范宣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团结友善、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董智,白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杜晓峰,求是学院党委书记战勇,院长张静及班子全体成员、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

 

董智和张静为“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基地”揭牌

 

董智和张静分别代表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求是学院签约并为基地揭牌。

董智在讲话中指出,共建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基地,是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与求是学院加强合作的一种方式,是共建传递正能量平台的具体行动,是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的生动实践。通过邀请道德模范走进高校,讲述先进事迹,感染师生群体,不断扩大道德讲堂建设的辐射面,增强道德讲堂的实际影响力,从而扎实开展公民道德建设营造社会良好风气。

战勇代表求是学院向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表示感谢,向现场的五位及贵阳市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正在价值观的形成和确定期,因此抓住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通过与贵阳市共建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基地,必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白云校区道德讲堂深入、持久的开展,必将进一步促进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多位一体育人平台的构建。他还用诗人但丁的名言“道德常常能够弥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鼓励大家从一个善念、一句善言、一次善行做起,把道德观念内化为自身修养,把道德要求转化成道德行动,让道德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随后,在求是讲堂举行了贵阳市“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报告会。第二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志勇,第三、四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彭文军,第二届全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贵阳市“身边好人”刘芳,第二届全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朱建华、观山湖区“身边好人”刘兴顺等五名道德楷模先后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感人事迹,并与师生们现场交流。道德模范们向现场互动的同学赠送了自己精心制作的手绢,希望同学们增强节约意识,践行道德行动。

 

宣讲报告会现场

 

“模范们的语言朴实无华,讲述的内容却震撼人心。” 2013级思政专业的胡晓红在听完报告后说,过去她总认为道德模范是新闻人物,距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听过报告会后,才感觉到友善和爱心其实就在身边,道德行动人人可为。

此次“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报告会是继《百善孝为先》感恩讲座、《漫谈道德》名师讲座、“诗乐屈原”孔学堂主题纪念活动后白云校区的第四场“道德讲堂”活动。贵阳广播电视台对报告会进行录播,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贵阳新闻网、贵阳文明网等将报告会视频在专栏内播出。

 

道德模范与贵阳市、求是学院参会领导合影

【责任编辑】覃楠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