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级领导班子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
省文联主席顾久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作者】文/群众路线办公室 马发亮 图/本网记者 吴江平      【日期】2014-03-27 15:33      【点击】

3月2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9”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方案》的安排,校级领导班子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主席、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报告会。校领导伍鹏程、邓惠宾、刘肇军、蔡永生、赵守盈、乙引,以及中层干部、党群部门科级干部、各学院团委书记、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全体人员到场聆听。省委第十一督导组组长、省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万能,督导组联络员、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杨元华到会指导。

 

顾久教授作精彩讲座

 

在题为“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报告中,顾久教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基本内涵和实现途径。他说,本届党中央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力度大、情谊真、调子高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山东曲阜考察等多个场合提到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作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作为前提条件。刘奇葆同志也强调,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提高对中华文化战略地位作用的认识,从而振兴中华文化,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中央高层对“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频频发声,体现了本届党中央要以丰厚的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来涵养、支撑、振兴中华民族。

为什么党中央如此重视中华传统文化,顾久教授从话语、道路、道德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关于话语,他说,中国人要用自己的话语系统面向世界,以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一个话语系统能够引起外国人对我们主体的尊重,能够在两岸三地产生异乎寻常的凝聚力,能够团结、凝聚广大知识分子。关于道路,他从谋生、人际秩序、日常行为秩序、安顿心灵的秩序等方面对比了中西方文化系统的差异。中西方文化系统的不同造成了中西方选择的道路不同。中国有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这就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有自己的特点的发展道路。要用传统文化的话语系统来论证中国独特道路的合理性。关于道德,他谈到,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们有了自我意识,但这还不够,我们要从传统文化中找到一点美德,从西方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中找到一点美好的东西,去创造一个新的文明。我们就是要融合“中、西、马”,打造新文化。

关于“怎么办”,顾久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文化自觉,就是要看清自己、认识自己的文化,了解自己的文化,对自己的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和发展趋向。要做到文化自觉是很难的。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言,文化隐含在集体生活的人的行为和意识中,作为一个中国人就应当深入到中国的文化中和中国人的生活中,认识自己的文化、意识、现状,人们往往生活在自己的文化中而没有用科学的态度去体会,去认识,去解释,那是不自觉的文化。怎么样做到文化自觉,他说,费孝通先生的“我看人看我”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也就是别人总是在认真地看我、说我,我必须认真地看一下别人怎么看我、为什么这样说我。他建议大家要有一定的历史感,看清自己、看清世界,自主前行;别为眼下的东西,忘记了更大的宏伟目标;同时,立足自己的岗位,从一些小事做起,这样才能看得透、跟得上、对得起这个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报告

 

韩卉在主持报告时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要认真消化、吸收报告内容,立足实际,深入思考,自觉践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们的头脑中扎根,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培育,在贵州师大这块具有悠久历史和厚重底蕴的土壤中绽放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马发亮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