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群众路线】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
【作者】文/马发亮 图/本网记者 张 丽      【日期】2014-02-26 17:41      【点击】

2月26日下午,学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韩卉作动员讲话。省委第十一督导组组长、贵州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省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万能代表省委督导组讲话。校长伍鹏程主持会议。

 

 

 

督导组副组长、省社科联副巡视员陶平,督导组联络员、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杨元华,督导组成员、省审计厅经济执法派出审计处副调研员许胜海,督导组成员、省纪委监察厅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科员余龙,督导组成员、贵州教师教育学校干部黄晓丹出席会议。校领导邓惠宾、刘肇军、蔡永生、吕国富、赵守盈、乙引,以及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韩卉作动员讲话

 

韩卉就学校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明确要求、把握环节,深入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三是找准抓手、突出特色,汇聚学校事业跨越发展正能量;四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韩卉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和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完成高校新的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韩卉强调,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切实做到“六个始终坚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影响。一是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学校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一定要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剖解决问题好一筹,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示范带动机制。二是始终坚持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勇于揭短亮丑,深刻剖析根源,触及问题实质,切实抓好整改,认真解决好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师生的能力。三是始终坚持敞开大门、师生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成效、成效如何,评价的唯一标准就是师生是否满意。因此,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发动师生全程参与,把让师生受益、使师生满意作为关键,真心实意地接受师生的监督和评判。四是始终坚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就是要针对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不同情况,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教辅及服务部门的不同情况,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不搞“一刀切”。五是始终坚持上下协调、衔接互动。就是要积极、主动争取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之间,各单位、各部门之间,以及单位、部门内部的协调互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六是始终坚持严格要求、务求实效。就是要坚持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使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成效。

韩卉指出,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师生关切,维护师生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实到服务师生、让师生受益上来,把改进作风的成效体现到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上来。

韩卉指出,根据有关要求,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从2月至7月,主要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基本环节。其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关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根本。这三个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步骤和具体方法, 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中央规定的确保实效的基本动作,我们一定要把三个环节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抓,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使整个活动衔接紧凑、有序推进。

韩卉强调,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始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并认真做好“自选动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创造活力,汇聚学校事业跨越发展正能量,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以“三创三提”为抓手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六项工程”提升服务师生水平,坚持以“优作风强服务,凝心聚力促跨越”主题活动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

韩卉要求,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我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从活动一开始就让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落实领导责任。校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要参照学校党委的做法,组建相应的工作机构,统筹抓好相关工作;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部门负责人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要加强督促检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要自觉接受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督导组的指导,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自觉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加强对活动的谋划和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的指导,统筹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活动质量。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严格标准、严肃纪律、严格把关,切实做到全程参与,督促指导各单位抓好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要注重宣传引导。要整合校内各种媒体,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和部署,宣传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果,宣传有特色、见成效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挖掘一批生动鲜活、师生公认的典型;同时,强化舆论监督引导,积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要坚持统筹兼顾。要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促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不断转化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又让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高万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省委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省委书记赵克志等省委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了思想认识深刻、准备工作充分、工作目标明确、组织领导有力、具体措施可行。

 

省委第十一督导组组长高万能代表省委督导组讲话

 

高万能指出,省委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突出主题不变、镜头不换,二是突出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四风”,四是突出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五是突出群众参与、开门互动,六是突出建章立制、简便易行。

高万能要求,贵州师范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一要认真学习好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直接关系”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和现实必要性、紧迫性。全面贯彻赵克志书记关于以“认真”精神抓好学习教育,以“认真”精神解决好“四风”问题,以“认真”精神做好群众工作,以“认真”精神用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以“认真”精神夯实基层基础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认真抓好三个环节工作。要严格按照三个环节的工作部署,不折不扣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要通过专题讲座、理论研讨、领导上党课等多种方式,抓好学习教育;要按照“五个必听”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抓住突出问题;要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落实正风肃纪的各项措施和制度规定,从活动一开始就建制度、立规矩,推动问题解决;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三要认真搞好统筹兼顾。开展活动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高万能表示,督导组将严格按照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紧紧依靠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开展督导工作,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认真把握督导方向,创新深化督导方式,提高督导工作质量,扎实做好督导工作,努力成为传达省委精神、了解实际情况的桥梁纽带,成为省委领导小组实施有效领导、做出正确决策的智囊参谋,成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助手。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校长伍鹏程主持会议

 

伍鹏程就贯彻落实好动员会的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发动工作。二是努力践行“三实三同”,以“三创三提”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实现贵州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持。三是以创新精神开展活动, 在结合实际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伍鹏程强调,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以“三实三同”为总载体,以“三创三提”为抓手,以争取实现省部共建高校为契机,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贵州师范大学的目标任务,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精神与学校实际的有机结合。“三实三同”,即“忠实务实实干兴校、同心同苦同创辉煌”。忠实,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务实,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不说空话套话,多干实事正事;实干兴校,就是要落实“实干兴邦”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实干苦干,扎扎实实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同心,就是要把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意志、理想行动统一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上来,进一步凝聚共识,同心同德促发展;同苦,就是各级党员干部要与广大师生员工同甘共苦、打成一片,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同创辉煌,就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以争取省部共建为契机,加快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三创三提”,即“创业创新创优促发展,提能提效提质争一流”。创业,就是要弘扬“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秉承“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办学传统,保持实干苦干的优良作风,为实现“中国梦·师大梦”而努力;创新,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坚持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实践,着力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和长远性的问题;创优,就是要坚持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要求,增强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和担当意识,志存高远、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增比进位,争取实现省部共建,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提能,就是要以中层干部队伍为重点,围绕学校发展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鉴别能力、依法治校能力、民主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推动发展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效,就是要以制定学校章程为重点,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学校管理科学化水平。提质,就是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三实三同”和“三创三提”的丰富内涵,将“三实三同”要求和“三创三提”任务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工作激情和创造活力,汇聚学校事业跨越发展正能量,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伍鹏程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要克服轻视思想、敷衍态度、观望心理和畏难情绪,强化问题导向,把握好完成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的关系,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动员大会后,与会人员还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与会人员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责任编辑】马发亮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